圆觉师父:你好好实证就行,不用管女学长怎么样?你如果也愿意落实的好,你就照样突破,你把目光放在原理上,这样就行了。
弟子:好的,知道了,谢谢师父。
圆觉师父:下一个,你说。
弟子:师父你好,我那个上一次连麦老师给我指导,我就是气感受觉受比较明显,都是往外散的。你说是执着心的事儿,完了回来我就调这心,我现在总算是手心这块儿都聚到手心这块儿来了,都形成有气团了。完了这两天可能是身体的事儿,就是突然就趟清鼻子,趟了两天,完了这个觉受他又淡了,也没消失,反正就是可微弱了。完了我就寻思我这是还是心上的事儿还是,我就问,有的时候我得增加运动,因为这两天我没咋出去运动去,我可能是跟运动有关系。完了之后是跟这个就是流鼻涕有关系,还是跟我这个心有关系?我现在当下这个状况是适当运动,还是说的增强运动?
圆觉师父:关键是引导,最关键是引导,
弟子:我现在是最关键是引导,是吧?
圆觉师父:对。
弟子:完了适当运动就行,是不?
圆觉师父:对。
圆觉师父:那就是身体这样会出现一点儿变化,它也会影响气机,是不是?
圆觉师父:不用管他,你做正确的事就行。
弟子:我就还是在引导上下功夫,是吧?
圆觉师父:对,对对。
弟子:那我没有问题了,感谢师父。
圆觉师父:下一个,你说吧。
弟子:师父,晚上好。我就是最近遇到一些问题,我想向师父请教一下。就是我现在经常在生活上,比如说今天我坐公交车,包括我平时现在坐在这个椅子上,我在这个房间里面,我就经常有一种感觉就是自己跟这些环境融为一体的这种,就是最近这几天特别明显。我不知道我这样子继续发展会不会出问题?这个是不是正确的方向?
圆觉师父:你只要记住气机就可以了,这样一切问题就会解决了。
弟子:就是我不用担心这些问题,就是让他发生就发生,就不要去关注他,是这样的吗?
圆觉师父:你唯一的关注气机就行,其他随之而解。
弟子:那我知道了。还有一个情况就是,我在上坐的时候我现在就发现了,每一次我上坐的时候,它就是过了差不多四十多分钟或者说一个小时以后,这时候我的气机它才会越来越明显,就是前面比较漫长的时间。我就在想,这个上座的时间是不是要延长一些比较好,还是我可以怎么去调整,因为前面老师讲过欲界定讲求效率。所以我前面那个时间我就是属于那种有的时候会昏沉,有的时候他就是气机一直都有,可是他没有往越来越明显的方向去继续发展。然后平时我是就是经常去暗示,我就用那个来自世界本质那个活泼的思维去转气机,然后它就会出现很多比如说很多想法、念头这些东西出来,那出来的时候我知道这东西跟我没有关系,然后我就继续转,它能够转得动,也能够保持住转动,有明显的趋势,可是它不会说那种很明显越来越强,然后到那个大概就是五六十分钟这样子以后,它就是会越来越明显。所以我现在不知道我哪里出问题啦,我就想请教一下师父。
圆觉师父:刚才说你就是引导上下功夫就行,不用考虑那么多。
弟子:我现在就是上座以后我就是好好画圈,其他的这些暗示都不用去操作它,是吧?
圆觉师父:对,引导是最关键。
弟子:就是我现在出现这个情况就是引导出问题了,是吧?
圆觉师父:对,引导好好下功夫。
弟子:那我知道了,谢谢师父。
圆觉师父:下一个,你说吧。
弟子:师父我是替老人问的,就是这个欲界定班的学习,他是个老人,可以就是理解为是外国人,他只能简单的跟我们这种交流,稍微快一点的话他听不懂。
圆觉师父:你给他讲就可以了,观手很简单的。
弟子:然后说我们现在说的这个欲界定气机气团这种名词他听都没听过,也听不懂。
圆觉师父:不用听懂。当他实证突破了,到了气机状态,然后回过头来就知道,他没有对比,然后知道了无非是一个命名,给某种状态的命名。所以不需要懂。将来他用他自己的语言懂就可以了。
弟子:就是我想问师父的意思,假如说,他等于是也没有什么佛学的这个基础,这个理论,就是假如说从头到尾上课他也听不懂。
圆觉师父:直接实证。直接实证就可以,直接观手。
弟子:好的,好的,就这个问题,老师我是就问一下,好的,谢谢师父。
圆觉师父:好,下一个,你说。
弟子:师父好,我想现在问一下师父的这个问题是我现在就是这个入静之后,然后就是口水多了。口水多起来之后我就判断他是入静了。这个时候我就开始观手,然后观手的时候只体验这个气机的运动,就是它就是运动。其余的疼、麻这些觉受我全部都抛弃了。只就是关注这个气机的运动,观察到就出现了一个气团。然后就再过一段时间就有气珠了。到气珠然后再到这个手的热,它是先是局部的发热,发热之后它就会全身都感觉很热。这个时候特别关键,这个时候出现了一个问题,就是说全身的热之后他就没有手了,感觉不到手的存在了。然后他好像只有一个气珠在那地方转,我就只关注他,关注他那个时候应该是静极生动了,他的念头就不断的多起来了。这个时候我是应该下座还是应该观心?
圆觉师父:最好是下座。
弟子:最好就下座。
圆觉师父:对。
弟子:他这个地方它好像就要断呼吸,我尝试过两次,就是说直接转到观心上,那天晚上我转到观心上,就直接好像切入了另外一个界面,到那个界面好像断了呼吸了。转到观心上。这个时候他好像可以看到这个念头,他自生自灭。就是他起来他也没有逻辑思维,他就是好像就起来就下去,起来就下去了。这样子的话,然后我就是继续就到那个时候下座,还是就在这个上面再用用功。
圆觉师父:自始至终是引导,坐上引导,坐下引导这样就行。
弟子:我坐上引导坐下引导,就是我现在继续观手,继续再观手都静极生动了,就立马下坐。
圆觉师父:对,下座去活动。这样就可以。
弟子:问题我现在好像喜欢每天都实证,就是一躺下就想观手。但是稍稍的一放松之后,好像我经常关注到哪个地方,它好像立马就会有气的流动,就会转。然后也会有流动感。
圆觉师父:刚才说了你加强引导,你引导是最关键的,能明白吗?
弟子:就是说平时的时候他也稍稍一放松,他那个地方就好像有气,但是我就想是加强运动。但是我这段时间心态变了,不知道为啥,好像现在就是感觉对什么事情都没什么兴趣,就想一天静静的待着那种,就那种状态。我是想是不是得抑郁症了。我想问问。
圆觉师父:这个你唯一的目标就是气机,这气机越来越明显,你只是关注这个问题就可以了,其他问题迎刃而解。
弟子:但是气机现在也很明显了。我就是现在转的那个,我没有引导他一圈一圈转,我只关注他在手上的某一个局部的一个点。它自然而然好像他就会转的时候,因为我好像这个意识和潜意识转换的不好,但是我就只关注一个点。然后那个时候他也会形成气珠,而且它形成气珠之后,我在慢慢的引导他的时候,他的那个气珠就会转,他就很如意的,就跟着我的这个感觉就会转。但是我如果上来就让他转,他就好像就感觉心里面着急的很,就那种。
圆觉师父:你在引导下功夫,
弟子:引导上。好,师父我还想问一个问题,就是我一个朋友他也想报这个班。就是他以前有中风的后遗症,可能就是走路不太好。他让我问一下,如果是报欲界定的话,能不能就是让他恢复。就是说他如果专心实证能不能恢复?
圆觉师父:如果他确实功夫能够提起来是肯定能恢复的。比如说过去的人神通变化那比他厉害多了。
弟子:我是跟他说是如果到意生身的情况可能会恢复。然后他让我问一下,就是说能报这个班?如果能解决这个问题,他就全心全意的,就是这几年就搞这个东西,就是搞实证,让他报班吗?
圆觉师父:只能说古人的经验行,能报班能解决。
弟子:好的,好的,那我就让他报吧,他倒问了我好几次,我说问问师父吧,这个我也不敢确定。行,那谢谢师父了。再见。
圆觉师父:好。下一个,你说吧。
弟子:师父您好。我是1月份的时候入定的,但是我自己本身身体是有那个乳腺囊肿,所以就是当我用剑指去画圈的时候,虽然我入定了,但是我那个囊肿那一块儿还是会很疼。特别特别疼,疼到就比我不去画圈要痛很多。就算入定了之后还是很疼,所以我后来就没有再转气机了。因为我中间无数次的尝试,只要我一开始转气机,我不知道是不是我不够放松的原因,其实我也有尝试去不断的放松。但是反正就是只要我开始画,不管我是换右手还是换左手,反正我就是会痛,所以后来我就不画了。我最近就问了一下其他的学长。有学长跟我说是去病阶段。然后我现在又开始画气机。但是我又从别的学长那儿学到了一个不要用剑指,就只是去不断的把心静下来。然后慢慢的去让意念去转。我感觉这个方式还比较适合。我只是说这种方式对我来说就好像重新开始了,我就在手上又感受不到气机了,我又得重新去做。但是这样做的话,就是我有病的地方就不痛,所以想请师父指导一下。
圆觉师父:你只关注你的核心的目标,就是气机越来越明显,就盯死这个目标,其它一个都不用管,能明白吧?